关于印发《中共武威市审计局党组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的通知
信息来源: 武威市审计局 作者:武威市审计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3-22 08:59 浏览次数:

科(室、中心)

《中共武威市审计局党组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已经局党组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武威市审计局党组

2017314



中共武威市审计局党组2017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


2017年,市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及上级审计机关安排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检查,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打造廉洁奉公的审计铁军,为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提供坚强保证。

一、保持政治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全面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从严从实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把党员干部的言行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做到令行禁止。党员干部自觉对照《准则》、《条例》校正思想、作风、行为,主动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和各方面监督。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各科(室、中心)

2.持之以恒反四风、转作风。巩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双十条规定精神工作成果,不断完善改进作风、反对四风的长效机制,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紧盯年节假期,管住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着力防松懈、防变通、防反弹。每季度开展1次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双十条规定、遵守政治纪律、作风建设、依法审计专项督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办公室、法规科

3.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围绕强化责任、担当、创新、进取、奉献等意识,着力解决精神状态不佳、工作标准不高、工作落实不力、担当意识不强、群众观念不牢、创新精神不够和执行纪律不严等七个方面问题,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责任领导:李天忠、马忠民

责任单位:办公室

4.选好用好干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按照好干部五条标准,严格条件程序,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责任领导:李天忠

责任单位:办公室

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审计人员精准化、职业化培训,探索开展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培训审计人员,大量选派干部外出培训,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提升审计干部能力素质。积极开展重要岗位干部轮岗交流,多岗位培养锻炼干部,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责任领导:李天忠

责任单位:办公室

6.加大干部监督管理力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管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让制度管人落到实处。局党组定期抽检干部的学习计划、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和党风廉政建设全程纪实等情况,定期分析干部日常监督工作情况,及时整改在考核、考察、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检查等方面发现的问题。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信访工作。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办公室

二、坚持标本兼治,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一)着力固本培元,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7.坚持经常性思想教育。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注重从我市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传统家规家训中汲取养分,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水准。

责任领导:马忠民

责任单位:局党支部、办公室

8.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警示教育。抓好《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营造人人尊崇制度、人人遵守制度、人人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至少开展1次警示教育活动,剖析反面典型的思想根源,汲取深刻教训,自觉做到知敬畏、明规矩、守底线。全年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讲1次廉政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参观1次廉政教育基地。结合重点节日及时进行警示提醒,保持警钟长鸣。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局党支部、办公室

9.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每年至少谈心谈话2次,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工作人员每年至少谈心谈话2次,对存在的问题早提醒、早告诫、早纠正。领导干部之间要开展真诚的谈心谈话,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互相帮助,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干部任职和新进人员谈话要明确提出廉洁从政方面的要求。各层面谈话都要认真准备,做好记录,防止千篇一律、泛泛而谈,只提要求、不谈问题,只有宏观性、缺乏针对性。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各科(室、中心)

(二)着力以上率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10.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局党组将党风廉政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之中,保证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使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廉洁从政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局党组每年至少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半年督导、年度考核;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重要领导责任,全年召集分管科室研究并听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2次以上。各科室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业务工作,干净干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各科(室、中心)

11.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组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和组织责任,亲自研究和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督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责任领导:李天忠

责任单位:办公室

12.严格落实分管范围内领导责任。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做到管业务必须管廉政、抓管理必须抓纪律、带队伍必须严作风。及时掌握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情况,每个月检查1次分管科室落实党章党规和规章制度情况,注意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每年在分管领域至少开展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每半年向党组书记汇报1次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科室负责人要坚持以上率下,把纪律放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注重从小节、小事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抓好本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每季度向分管领导至少汇报1次本科室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各科(室、中心)

13.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纪实。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对日常开展的落实主体责任相关工作及时收集整理、认真记录记载,做到照单履责、全程留痕。局党组要加强对主体责任全程记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每年不少于2次,检查情况纳入年度履行主体责任工作报告,重要情况随时报告。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各科(室、中心)

(三)着力强化监督,永葆党的肌体健康。

14.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加强对责任领域和本科室日常监督管理。根据权力清单,明确风险防控点,精准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局党组每半年组织对审计人员执行作风纪律规定、落实审计组廉政管理规定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严格差旅费审批管理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审慎推进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工作,加强中介机构审计质量管控,防范审计风险。局机关财务情况每季度公开1次,年内对县区审计局财务情况至少检查1次。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各科(室、中心)

15.强化党内监督。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党内监督制度,年内开展2次述纪述责述廉述作风。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除保密事项外,及时公示领导班子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主动接受监督。做好干部廉政档案年度更新工作。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局党支部、办公室

16.助推反腐倡廉。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发挥审计助推反腐倡廉的作用,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权钱交易、骗取财政资金、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问题保持零容忍,以更大力度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业务科(中心)

(四)着力立规肃纪,不断扎紧制度笼子。

17.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党章和国家法律,以政治规矩约束自我,坚决杜绝拉帮结派、口无遮拦、各行其是,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敏锐性和坚定性;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内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实事求是地向党组织报告重大工作和个人重要情况。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办公室

18.规范审计行为。严格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工作,不得超越审计权限介入与审计无关的项目审批和管理环节,坚决杜绝以审代结以审代决的做法,杜绝未纳入年度审计计划的简易程序审计项目。按照推进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合理确定审计项目和审计重点,坚决避免超越自身能力和条件,承担力所不及的审计项目和其他任务。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办公室

19.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严格执行《武威市审计局工作规则》,严格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加强民主监督,如实记录局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等会议记录,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人人发言、事事表态,防止个别酝酿代替集体讨论、会上通报代替民主决策现象。继续抓好经费支出审批、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会议管理等制度的落实。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办公室

20.强化执纪问责。认真落实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对作风纪律、审计纪律、职业道德等方面的违纪违规行为要进行责任追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和审计对象利益的不正之风。干部职工一年内3次被组织批评教育或被诫勉谈话1次,取消年度评优资格,科室工作被上级通报批评的,取消科室全体人员的评优资格。

责任领导:李天忠

责任单位:各科(室、中心)

三、加强组织保障,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21.思想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各科(室、中心)

22.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总体规划,与业务工作通盘考虑,统一部署,加大对工作的督导检查考核,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责任人要认真落实责任分工,注重协同配合,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抓紧抓实。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各科(室、中心)

23.狠抓工作落实。要按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认真学习中央和中纪委及省委、市委关于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对党组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要一抓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局党员干部要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位。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各科(室、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