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县大数据审计提升医院审计效能
信息来源: 民勤县审计局 作者:张新文 发布日期: 2018-12-15 15:58 浏览次数:

民勤县审计局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方法和实践,在对某医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打破以往因医院业务数据量大、专业性强而只能对医院药品、诊疗收费项目进行抽样审计的局限,运用大数据审计,极大提升了审计工作成效。

该局立足医疗专业审计工作的特点,采用监督盘点、重新计算等审计方法对药库药品、卫生材料等进行了盘点、核对;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方法对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IS)后台数据库现使用情况进行筛选及数据分析,针对收费标准、会议纪要、公文等非结构化数据文档只能靠人工逐份审阅,难以采用现有数据分析手段进行系统分析这一难关,加大对非结构化数据的梳理力度,选择有用的信息进行结构性转化,基本实现了快速分类检索、重大事项决策过程梳理、非结构化数据与结构化数据关联查询等需求,解决了非结构化数据分析难关。

此次审计中,该局首次将医院审计的范围拓宽到专业性较强的临床领域,又对辅助收费监管、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等方面进行了数据挖掘,查出辅助项目超标准收费、无依据设置收费项目、不规范计费、药品出库系统记录批次与实际出库批次不符、药品加价未经审核等问题,提出了在执行法规政策、计费、计算机内部控制方面等三条建议。

通过该方法在医疗审计的实际应用,不仅节约了审计成本,也拓展了审计查处问题的深度,有效解决了常规审计中因审计人员专业受限、力量不足面对庞大数据无从下手的问题,大大提升了审计工作时效与质量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