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汾河“卫士” 守护绿水青山
信息来源: 山西省审计厅 作者:山西省审计厅 张晓明 发布日期: 2020-11-09 10:59 浏览次数:

深秋的汾河,天蓝水碧、风光旖旎。10月25日,在汾河太原上游段,山西省审计厅工作人员正在使用无人机对汾河“四乱”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航拍检查。

“汾河的变化,真的太大了!”一次普通的审计工作行动,变成了欣赏汾河美景的赞叹。正在操作无人机的审计人员小常激动地说:“通过这次检查,我们在去年审计时发现的问题,当地有关部门均已整改到位,并且没有再发生类似问题,汾河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越来越严格了!”

让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对汾河治理与修复作出重要指示,吹响了汾河生态环境治理的“集结号”。

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山西审计机关积极投身汾河治理攻坚战,以扎实、精准、有力的审计工作新成效,为治晋兴晋强晋提供坚实保障。用“数据监督”见证汾河从曾经的有河无水、有水皆污,到如今的一川清水、两岸锦绣。

离任审计,力促“两山”理念深入践行

“今年,山西省审计厅对汾河流域范围内6个城市中4名市级主要领导,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山西省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处长张晓明介绍:“我们专门出台了《山西省2020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方案》,重点聚焦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特别是涉及汾河流域的地方领导干部审计项目。”

审计要像体检一样,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据介绍,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揭示反映领导干部落实汾河生态保护政策的执行情况及汾河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大大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打赢汾河治理攻坚战的决心。

近年来,通过对太原市原市长、汾河流经的5个主要太原县区的县委书记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太原市、县两级领导干部积极采取措施强化审计整改落实,持续治理汾河生态环境。如今,太原段的汾河已然从过去污水横流的“龙须沟”变成国家AAAA级景区,并在2019年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成为水上运动比赛场地,向全国人民展现了诗意山水、活力并州。

环保审计,监督护卫“一川清水”

翻开日历,汾水巨变的时间轴上,有审计人忙碌不懈的身影。

2019年5月,山西省政府印发《关于坚决打赢汾河流域治理攻坚战的决定》,向各级政府部门以及全社会发出了打响汾河治理攻坚战的总攻令和冲锋号。

2019年6月,山西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采取“交叉审计”的方式,对全省2017年度和2018年度水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约束性指标完成、重点领域水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水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资金绩效、水环境监管等方面的情况,揭示反映了全省水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存在的突出问题,审计结果得到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要求各级政府部门立即整改。

今年6月,山西省审计厅开展了汾河流域生态环境专项审计,对上一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结果表明整改成效显著。2019年对全省34个污水处理厂排污情况抽样检测,有20个存在超标排放,今年对汾河流域31个污水处理厂排污情况抽样检查,除个别污水处理厂由于正在改造未达标排放,其余污水处理厂水质全部达标。

数据“再监督”,让治理成果经得住考验

实地走访,取水检测,再结合大数据分析,审计工作人员一次次通过环保数据“再监督”,见证了汾河逐渐再现“素波横荡漾、水落雁南飞”的江河自然风光。

2020年6月,汾河流域13个地表水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五类水质,6月单月及上半年水质均创历年同期最优,实现了一泓清水入黄河。为监督环保部门发布数据的真实性,今年的汾河流域生态环境专项审计针对多个断面进行了取水检测,检测结果全部达标。在被喻为“汾河之肾”的静乐县,审计人员对河西村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进行了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Ⅱ类标准。通过走访静乐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审计人员亲眼见证了汾河水经过湿地植被一系列生物净化后水体逐渐清澈,成为各类野生动植物栖息繁衍之所。

此外,审计人员还将基于地理信息技术、卫星图片对比、无人机航拍等多种技术手段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到汾河流域生态环境审计,通过大数据来掌握汾河生态环境变化情况,实现了不同时间、空间的多维监督,并根据数据分析提出如何优化城市布局、破解发展与保护矛盾、科学开展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等针对性建议。

“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实现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审计工作责任重大。”山西省审计厅厅长陈磊表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汾河流域各项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工程正有序推进。我们将牢记使命,忠诚履行监督责任,助力汾河变成一条水量丰沛、水质良好、风光秀美的三晋幸福河。”(张晓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