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电话调查,发现审计疑点二例
信息来源: 凉州区审计局 作者:刘玉花 发布日期: 2020-12-17 09:13 浏览次数:

  本人在从事一线审计业务工作中,面对个别审计项目存在审计现场时间紧、审计事项样本数量大、涉及人员居住较分散或因交通不便,运用询问、外部调查等方法调查了解审计对象耗时费力、行政成本较高等现实困难,多次成功采用电话调查方式,迅速发现了审计疑点,理出了审计线索,降低了审计成本,提高了审计效率。现将巧用电话调查发现审计疑点的案例分享给大家:

  一是在惠农资金审计中巧用电话调查。某县地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内蒙古高原的交汇地带,境内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海拔在2000-5000米之间,地貌以山地为主,县域面积约9000平方千米,常住人口约30万,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3%。2010年,本人参加了该县惠农六项资金审计。面对该县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且惠农资金类型多、金额大、涉及人数众多但现场审计时间、审计资源极其有限的现实困难,审计组巧用电话调查,迅速发现了疑点,锁定了目标,靶向发力,高效快捷地发现了该县边远乡镇普遍存在虚报冒领、截留套取惠农资金私设小金库,挤占、挪用惠农资金等违法违规问题。具体方法是让该县提供全县惠农六项资金发放花名册,花名册中除户主姓名、住址、人口、身份证号、享受惠农资金名称、金额、一卡通账号等基本信息外,必须要有联系电话。审计组根据该县地图,以距离县城远近作为前置条件,抽取三个乡镇作为样本,由审计人员分别给村民打电话,调查了解惠农资金发放情况。根据电话调查情况,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安排审计人员入户核查,进一步做好审计取证工作。

  二是在妇女“两病筛查”专项资金审计中巧用电话调查。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保障广大女性身心健康,及时发现妇女常见病、多发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近年来,国家安排了大量的妇女“两病筛查”专项资金。在对该专项资金审计中发现,卫健局以乡镇、卫生院共同审核盖章、妇女签名的花名册作为原始凭证,将该笔资金全部拨付到了乡镇卫生院。但乡镇卫生院是否真正实施了妇女“两病筛查”?项目是否真正惠及广大妇女?资金是否产生了应有的效益?……面对一沓沓厚厚的花名册,审计组通过电话调查,很快了解到该县部分妇女并不知道更未参与妇女“两病筛查”,存在卫健局、乡镇与卫生院联手,虚报花名册骗取妇女“两病筛查”专项资金的审计线索。

  巧用电话调查,真正实现了审计人“打电话在斗室之中,知上亿资金流向于万里之外”。但需要注意得是,电话调查仅仅是发现了审计线索,不能直接作为审计证据。针对电话调查发现的疑点,审计组一定要核实疑点,一要与当事人面对面接触,做好谈话记录,复印相关资料;二要检查相关资料,分析相关数据,查证坐实审计证据,确保证据充分适当,坚决避免偏听偏信产生审计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