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审计局扎实开展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
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
信息来源: 武威市审计局 作者:何 军 王开国 发布日期: 2020-12-28 08:35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新增财政资金政策落实,根据审计署、审计厅统一安排,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2020年8月份以来,市审计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了新增财政直达资金专项跟踪审计工作。

一、精心组织实施,周密安排部署。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开展以来,武威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把财政直达资金专项跟踪审计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审计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上下联动,认真开展新增财政直达资金专项跟踪审计。成立武威市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市专项审计办公室,具体负责新增直达资金审计的组织和实施。市专项办第一时间与审计厅和各审计组建立沟通机制,及时掌握审计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做到上下衔接到位。加强与市财政部门联系,掌握新增财政直达资金规模、分配情况等,向审计组及时下发《新增财政直达资金专项审计政策制度资料汇编》和《审计工作动态》,保证在审计中政策运用和定性依据充分统一。按照 “统一审计方案、统一组织实施、统一处理原则、统一报告审计结果”的要求, 8-12月份对全市新增财政直达资金的下达支付和管理使用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

二、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审计重点。围绕新增财政资金分配、拨付下达、管理使用及绩效发挥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审计,促进资金及时拨付、精准使用、安全高效,促进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促市场主体的工作目标,在在审计新增财政资金分配方面,重点关注新增财政资金的分配依据、方式和标准是否科学合理,分配方向是否符合落实“六保”任务要求,是否体现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导向等;在审计新增财政资金拨付下达方面,重点关注资金是否按照“预算单独下达,库款单独调拨,打上特殊标识”等特殊管理要求,检查资金最终拨付是否符合点对点直接拨付要求,资金是否直达受益企业和个人,有无虚假拨付等问题;在审计新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方面,重点关注资金支出的真实性、合规性,关注相关部门和相关项目单位、企业或个人在新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中,有无截留挪用、弄虚作假、虚报冒领,违规用于建设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问题,有无偏离或未达到预期目标、资金闲置沉淀、损失浪费等问题;在直达资金效益发挥方面,重点关注直达资金的使用效果,查看新增财政资金的使用是否有效促进“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政策落实,是否有力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

三、增强监督实效,促进政策落实。充分发挥审计机关“查病、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坚持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把推动整改、强化管理、完善制度贯穿审计全过程,通过审计,揭示和反映了资金分配方向不符合要求、资金分解下达不及时、违规将资金划转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支出进度缓慢、监控系统数据不够准确等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意见函,督促相关县区和单位及时整改,有力促进了资金分配拨付进度,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中央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