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两年记
信息来源: 凉州区审计局 作者:刘玉花 发布日期: 2020-08-10 14:01 浏览次数:

两年前,今天,上午10点,老公扶着我,从兰大二院位于十二楼的血液科重症监护室出院了。我们慢慢走过住满病人的楼道,摩肩接踵的挂号收费大厅,站在了西关什字停车场前高大的国槐树荫里,看车水马龙、人似潮涌,想多年来体格似牛的我,近十来天突然命悬一线,两度告危,今又死里逃生,暂逃劫难,再看盛世繁华,恍如隔世!我慢慢抬起头,看对面清真寺椭圆形的教堂上高耸的尖顶在灿烂阳光下熠熠生辉,记得住在重症监护室的那些日子里,天色未明,我就听到教徒们虔诚的祈祷,每逢那时,我也总在心里默默祈祷;左边是高耸入云的金城国际文华大酒店,每天夜里这家酒店周身披挂的五彩缤纷的霓虹灯照亮了半个省城,也安慰了我那颗恐慌紧张的心……我慢慢仰起头,从茂密的国槐树荫缝隙里凝望丝丝缕缕的蓝天,沐浴点点滴滴的阳光,微风吹过,浅黄色的槐花簌簌落下,浸润在花香人声里,我感慨良多:天!我差点就回不到你温暖的怀抱了!风!我差点就不能被你温柔抚摸!突然,我的眼泪就像潮水一样涌出……

蝼蚁尚且偷生!我一世间俗人,虽命贱如蝼蚁,亦贪生畏死,喜欢花红柳绿,热爱阳春白雪,月圆月缺,如诗如画。可十天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血小板迅速减少(正常人血小板100∽300,我的初期症状仅为手腕有小红点、牙龈出血,但一天内血小板已经降到12,很快又到5∽3∽1∽0),差点就让我与这繁华盛世说“88”。常说世事无常,人有旦夕祸福,但潜意识里一直以为祸是别人家的。我素日里体格健壮、朝气蓬勃、生龙活虎,仿佛正走在洒满阳光的人行道上,却突遭闷棍袭击,十天之内医生两度下了病危通知书,240个小时14400分钟864000秒内命若命丝!幸老天见怜,今又见天日,生命如此脆弱,怎么不让我泪如雨下……

在血液科重症监护室里的病人中,我算是比较幸运的,在兰大二院血液科吴重阳主任的精湛医术诊治下,在大剂量的丙状球蛋白、血小板、激素等药物的及时输入下,我的血小板缓慢上升了。虽然出院时我的血小板还没有达到正常值,虽然家人还希望能住在医院里再治疗几天,但面对比我更危重的病人一床难求、优良的医疗资源极度欠缺的现状,我服从医院安排,说服家人勇敢出院,把床位让给更需要的危重病人。吴主任一面赞扬我的勇敢、乐观,一面告诫我注意事项:此病极易复发,要注意营养、准时吃药、按时复查,两年之内不复发才算基本治愈。

我谨遵医嘱,在这两年的时间内,一面兢兢业业工作,挣医药费;一面按照吴主任的嘱咐,走在定期复查、积极治疗、尽快康复的路上。刚开始是一周到兰大二院复查一次,三个月后改成当地医院一周复查,两周到兰大二院复查,半年后改成半月当地复查,一月到兰大二院复查。激素用量从刚开始的一天二次每次26粒,慢慢减到一天半片。我和关心我的家人在天朗气清的春日到过兰大二院,在雨雪霏霏的残冬去过兰大二院,多次坐过凌晨三点钟Z5568的火车,无数次凝望过铁路沿线的一个一个村庄……长期的激素治疗使我的体重一度达到了200斤,脸像十五的月亮,嘴唇上方长出了黑色的胡须,但病情相对稳定,治疗效果较好,我也从刚出院时的整日忧心忡忡、患得患失渐渐变得笑逐颜开、阳光明朗了。

今天,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学校举行亲子运动会,其中有一个节目是摸着石头过河,规则是:参赛队员站于起跑线后的第1、2块砖上,手拿第3块砖。裁判发令后,队员依次将砖踩在脚下交替向前行进,赛程为20米,以累计用时少者获胜。当老师随机抽签决定参赛家庭分组时,我原本想放弃,但儿子用他黑漆漆亮晶晶的眼睛看着我说出“妈妈,我们一起参加,名次不要紧,重在参与”时,我突然想起两年前,在兰大二院,也是儿子陪护我,在陆军总院工作的同学来看我时,对我儿子说“现在你的妈妈,就像一个鸡蛋被剥了皮,周身只裹着一层透明的薄膜,只要薄膜一破,就彻底完了”后,是儿子用他黑漆漆亮晶晶的眼睛看着我,用他温暖的小手牢牢抓住我的大手说:“妈妈,别害怕,我相信你一定能度过这个难关,你一定会好起来的!”是他的小手把我从黑暗凄冷、阴阳两隔的地带抓回来的吧?“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好在,我还在,儿子不是草还是我手心里的宝,今天,就让我陪宝贝儿子参加这个节目吧。比赛开始了,四个家庭同时进行,身形瘦弱、机灵敏捷的儿子一边抬脚一手挪砖很快从起点到了中点,我从中点向终点走,拖着180斤的身体艰难地弯腰、挪脚、拿砖,才挪了八九步就感觉心跳加快、双腿软瘫、双脚颤抖,抬头看,终点怎么那么远呢?俄滴天呀,有两个家长已把我远远抛在后面了。继续,低头,抬脚、踩砖,回身拿另外一块砖,发现脚步有点大了,折回身子拿砖但手根本就够不着,那就步子小一点吧,加油声此起彼伏,我紧张的汗涔涔往下流,腿软、脚颤抖得厉害,越急越踩不到砖上。有家长在小声说:“这是刘伟杰的妈妈吗?平日吃得什么好东东,怎么胖成这样子了?“对呀,尤其是肚子,圆得像个充满了气的足球。记得三年前我见到她时,身材匀称,走路轻盈,真没想到现在变成这样子了,直接长残了。”是两个男人的声音。“对呀,有200斤吧?不过现在肉价很贵呦。”哈哈哈哈的笑声响亮而浑厚,果然这世上也不缺长舌男;一个清丽婉转的女声接着说:“就是,胖成这样子,肯定平日不自律。不如到我的瑜伽馆来学习瑜伽吧,保准一年过后,健康苗条身材好。”—她的身材,应该是玲珑剔透、凹凸有致的吧?我突然想停下来,大声对她们说:你们这些幸运儿,不知道我的过去,没有权利评判我。但儿子突然来到了我的身边,他用黑漆漆亮晶晶的眼睛望着我,大声喊:“妈妈,加油,加油,坚持就是胜利!”对,坚持就是胜利,当年不就是凭着坚持才战胜病魔,重见天日的吗?今天,我依然要坚持,一定要摸着砖头走完这条“河”。

今天,在32度的高温里,在儿子的鼓励下,在老师、家长、儿子同学的喝彩声中(其中部分肯定是喝倒彩的,但没关系,我照单全收),我手脚并用,在拿砖还是挪脚的困惑中颤抖着双脚艰难走完了全程。站在终点前,拉着儿子温热的手,揉着快要折断的腰,看着兴高采烈的孩子们,欢欣鼓舞的家长,我暗忖:摸石头过河,对你们来说可能只是微乎其微的一件小事,可对我来说,却是这两年来我人生的一大步,意义远大。我抬头,仰望一碧蓝天,心底轻声祝愿:此去经年,愿人人身强体健,家和人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