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县审计局 多措并举着力提升人大审议意见办理质量
信息来源: 民勤县审计局 作者:张新文 发布日期: 2020-09-18 09:07 浏览次数:

为贯彻民勤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2018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和《2019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民勤县审计局多措并举积极落实审议意见。

一是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人大会议结束后,县审计局与县人大财工委积极对接,梳理出人大审议意见,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如何落实审议意见,并采取措施加快推进。

二是改进工作方法,推进审计全覆盖。县审计局针对审计人员力量不足和审计任务繁重的矛盾,按照审计“一盘棋”的思路,进一步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打破股室界限,科学搭配审计力量,实行时间精确到天、任务分解到组、责任精确到人、周更新月通报的倒逼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制定3年审计计划滚动方案,对资金量大、有资金分配权的部门实行年度经济责任、预算执行审计,对其他部门3年至少轮审一次,实现审计单位、重点资金、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全覆盖;并将财政收支、经济责任、预算执行和专项审计项目统筹融合,强化协调配合,加大审计成果的共享力度,做到一组多审、一审多果、一果多用,避免交叉重复审计,浪费审计资源,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是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提升审计效能。持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内容,加强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提高预算执行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充分运用计算机大数据分析技术,加强数据归集、管理和分析,完善和更新现有的审计方法,对所有一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集中开展了总体分析和重点分析,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及早着手2021年预算单位数据采集准备工作,对县级各预算单位全部纳入财政财务集中会计核算监管系统进行会计核算进行跟踪督促,确保政府会计信息化工作顺利进行,为2020年数据采集打下坚实基础,实现县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着力拓展审计监督覆盖面;

四是突出审计监督重点,促进政策措施落实见效。进一步聚焦“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突出重大项目和重点资金审计监督,促进项目建设进度和财政预算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着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目前,已根据武威市《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专项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自202092日起,对民勤县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开展专项审计。

    五是加强审计整改,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县审计局认真履行督促检查和跟踪指导责任,紧盯问题清单,定期开展“回头看”,督促整改落实。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抓整改,针对当前应整改的问题,县审计局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按照审计处理意见,认真分析研究,找准办法、对症下药、依法依规、精准施策,分类推进问题整改。近期能整改到位的要抢时间、赶进度、保质量,高标准整改到位;短期内无法整改到位的要制定详细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细化实化整改措施,积极推进整改。对整改问题不及时、不彻底,甚至于久拖不整改、虚假整改的,将建议纪委监委、组织部门依法依纪依规进行问责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