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兴家,志兴业
——记“五好家庭”的家风传承
信息来源: 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作者: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唐玲嫣 发布日期: 2020-09-21 10:56 浏览次数:

古语有云:“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可见,家庭兴衰,家风为要。

家风是什么?家风是一个家庭在培育后代的过程中所展现传承的风姿风采,是老一辈人用自己的躬身经历所证明的真理箴言,是我们年轻一代需要不断接力的优良作风。家庭是最好的学校,家人是最好的老师。我的家风从来都不是一句固定的口号,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与品德的传承,不同的时期总是能其赋予不同的内涵,并在我的心底注入一层层暖流,为我带来一股股向上拼搏的动力。

我生活在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里,外公徐献高是我们“全国五好家庭”的大家长。这几年全家人在他严格的家风训导下,形成了逆境奋发、创造文明、和谐相处、奉献社会的家风家训。作为审计署上海特派办的一名审计新兵,作为“全国五好家庭”“江苏最美家庭”的一员,我的家人一直以来都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着朴实无华的家风家训,并助力我在审计工作的道路上既要奋勇拼搏,又要牢守底线,更要敬业奉献。

党风军露铸家训,筚路蓝缕梦绪飞。如今已到耄耋之年的大家长外公,是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具有与生俱来傲霜斗雪的军人品德,而外婆则是一个受军人影响的普通妇女,朴实无华,温柔敦厚。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时,外公还在部队服役,很长时间才能回乡探亲一次。那时,低矮房是农村住宅的缩影,三间半冷摊瓦房,散落于东昌港乡村阡陌间,其内蜗居着一家三代好几口人。当年的外婆看似瘦弱,身上却有着一股不怕苦不怕累的军嫂气质,一个人留守乡间,扛起了上有老下有小的责任,似乎有着永远都用不完的劲儿。年复一年的生产队劳作,一熟棉花一季麦,春种秋收,日兴月替,朝朝忙碌,粗食淡菜,靠一双勤劳的双手,支撑起了整个家。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外婆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把逆境当顺境,在坎坷中磨砺,播下了第一代家风的萌芽——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

育儿养女苦心尽,劣境供学爱无垠。外公从部队转业后,回到了家乡工作。多子女的家庭生活虽艰难,但外公外婆还是坚持把孩子们都送入了学校,开始了求学生涯。一群儿女们披星戴月,在困境中学习,在荆棘中搏击,最终在学业上收获了 “金玉”“良石”。更可喜的是,改革开放的春风带来了福音,外公抓住机遇自主创业,将五个儿女聚在一起,在安装行业的舞台上经风雨,攻关隘,用殷殷心血为创业增色。全家人历风霜,共克难,用滴滴汗水为兴业添砖加瓦。几十载以来,创业的竞争与挑战同在,希望和艰辛并存;几十载,求新与图进兼备,一路凯歌一路诗,全家人的生活都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时候,第二代家风的根已深重——一勤天下无难事,世间只怕有心人。

弘扬人性撷善良,一曲福歌快人心。脱贫攻坚,提精振神,外公在创业后仍然心系父老乡亲,怀揣着银发红心,将家乡公益事业建设的责任担在肩头。亮堂堂的村党群服务中心楼、绿树掩映下的村公墓、平坦宽阔的村埭路、宽敞明亮的村老年活动室,都有外公捐资的点点贡献;近二十载坚持逢年过节慰问家乡病残者及80岁以上的老人,是外公反哺家乡之行;集家乡200多个劳力入企工作,同创业、共致富,让村里的一幢幢小洋楼拔地而起,让一辆辆轿车鸣笛进宅,让一件件电器搬进新家……这都是外公助力脱贫、回馈家乡的初心。这就是新时期赋予家风的新内涵——不忘本源,奉献社会。

尊亲重情树新风,雨露润泽邻里情。外婆虽年事已高,但心系家乡的兄弟姐妹。哪家困难哪家愁,哪家欢喜哪家忧,她都心细摸得清。炎炎夏日里,外婆走这家、跑那家,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送上点点心意;寒冬腊月里,外婆嘘寒问暖,关爱乡邻,用阳光编织心灵的希冀,用实际行动润泽晚辈的爱心。榜样在前,儿女们英姿焕发齐上阵,用爱心构筑和谐,用善行温暖乡邻。积极帮扶困难户、贫苦生,资助无家无依的残疾人,看望托老所老人,关爱老党员身心健康,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捐资捐物,将一片丹心赋予乡邻……此时,回馈桑梓、乐于奉献的家风早已深入每一个成员的心中——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外公的军人志气,过硬的政治素养,从小的耳濡目染,时时传递的正能量,让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从事国家审计的事业。从我入职第一天开始,外公外婆便时时耳提面命,让我牢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公务员和一名国家审计人员所肩负的职责和重担,牢记作为监督机构的一员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五好家庭第三代,我理当牢记老一辈人的嘱托,传承家风家训,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并融入到审计工作中去,不负“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的荣誉,不负自己的初心和梦想,让先公后私,廉以舒志的家风家训深刻于心。

四十个春秋,四十个年轮。天地变,时代新,外公外婆以自己的言传身教感染着一代子孙,并引领着我们向更好更善发展。2015年,我们荣获“南通市最美家庭”“启东十佳最美家庭”荣誉;2016年,荣获“南通市幸福家庭”称号;2017年,荣获“江苏省最美家庭”荣誉;2018年,荣获全国“五好家庭”荣誉。对于我们全家来说,既是荣耀,也是责任,更是需要我们时时刻刻检视自己的言行是否担得起这份荣光。作为一名审计新兵,我也将时刻牢记我的家风家训,让自己在国家审计的事业中以勤为底色,奉献有为,行稳致远。(唐玲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