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共管理理论视角下政府经济责任审计创新路径探索
信息来源: 武威市审计局 王婉 发布日期: 2021-02-19 14:46 浏览次数:

新公共管理其实是西方政府的一场改革运动,传统的西方政府实行的是公共行政模式,但是伴随着工业化革命到来的是世界的全球化、信息化,整个世界被连成一体。政府要达到为公众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务的目标在传统的官僚体系下无法实现,自身又由于缺乏有效的约束机制而导致了政府机构在不断膨胀,政府预算支出不断扩大等等不经济的行为。所以以英、美为首的西方政府改革了公共部门,来加强政府干预,使得西方政府能够摆脱困境。西方的改革对于今天中国对经济审计责任进行创新方面提供了借鉴,我们从中可以获得许多启发。

一、政府审计方式存在的不足

(一)相关法律规定尚不完善

作为一项审计工作,该项审计工作主要是分析经济责任并进行评价。说到评价,恰当的评价标准是必须的,对于政府工作人员的评价标准就是法律法规,虽然法律法规在不断地修订与完善,但还是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这也是目前该项审计工作的重点问题,缺乏完善的法律体系作为指导、标准。部门之间的相关协调、责任确定没有相应的制度规范。法律不只是一种规章制度,更是一种程序。程序是指导人们在完成某一项任务的步骤,不清晰、不适当的程序规范会给工作的完成造成巨大的阻碍的同时,也会加强工作实际操作的难度,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法律上的不健全不仅会给某些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还会给相关的审计人员的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影响审计工作进展的进程。

(二)任务压力大,工作力度有待加强  

经济责任审计任务内容涉及各个方面,任务总量十分巨大,尽管有审计工作人员和其他人员进行协调、配合,但是在工作开展时还是阻碍重重,投入力量还有待加强。审计部门缺少独立性,政府参与在其中在执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人员公平公正参与到工作当中比较困难,许多单位并没有成立独立的审计部门,而是将审计交给某一部门进行打理,不仅工作质量受到了影响,还产生了各种审计问题和风险。相关工作没有得到部门足够的重视,是导致审计工作没有达到预期,频繁出现错误的重要因素。

(三)审计队伍结构有待优化

国内教育在不断地发展,国民学历素质都在不断提升,但是当前基层审计人员仍存在着学历不高、知识储备不足、视野较窄、缺乏对计算机有关知识的掌握等问题,有关的审计工作也在停留在了审计方面,对于政策和经济发展责任理解不到位,仅仅停留在了工作本身, 发现不了更加深层次的问题,复合型审计人员仍然短缺,队伍结构亟待优化升级。

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有关创新路径

(一)完善相关法律,明确程序规范

审计工作的复杂性和重大的责任决定了它本身工作的重要性。法律法规是最高的指示标和风向标,不仅要以明确的法律规定来规范审计人员的工作规范,在审计实施方面也要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帮助弥补经济责任审计的管理缺陷。在工作进行时能够明确找到责任的归属,督促相关人员更好地完成手上的事。完善的规章制度能够最大程度上防止领导人的独断专行所带来的损失。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信息的传递,加强内部控制,推动审计工作合理运行,参照有关行业企业的审计案例,从中吸取可以利用的部门作为补充,不断随着周围环境的变化而对已有的规章制度做出合理的修改。

(二)提高经济责任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培养复合型人才是提升审计质量、改善审计工作的重要途径。不管是在企业还是在政府工作,发挥作用的始终是人。对人的培养,提升人的素质是重中之重。对于审计队伍中人员综合素质不高的问题必须加以重视,定期以相关专题讲座的形式来对有关工作人员进行知识的普及和填补,来帮助他们加深对自己工作的理解,更好地开展接下来的工作。在选拔人才时可以结合实际报考情况适当提升选拔要求,选拔出更加优秀的人才加入原有的队伍中来,实现优势互补、弥补不足。

(三)加强政府经济责任审计的信息化

建设发达的电子信息技术和它的普及为政府经济责任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加强提供了前提条件,随着大数据的普及,政府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有一定的基础,财务系统、信息系统初步建立,这一切都为庞杂的审计工作减轻了些许的压力,虽然初步的信息系统建立了,但是不同的地方部门的财务软件状况参差不齐,版本型号不统一、缺少统一的标准。这对不同政府之间的相互协调提出了挑战,同时对审计人员的计算机操作和掌握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对要搭建联网审计信息平台提出了要求,通过网络的形式实现数据的共享,使得数据从静态、有滞后性实现了动态、是实时发生的,随着数据变化而即时改变的。这样哪怕在处理数据量较大,信息保密要求较高的案件时也可以借助配套信息系统来推动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实施。并且也为机构的办公提供了数据与技术支持,相应的办公系统应运而生,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巨大进程的同时也需要不断改进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滞后的地区要加紧脚步建设好符合规范,产生实用的信息系统。

三、结束语

审计工作不管对于企业还是政府都十分重要,本文从政府的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切入点,探讨了在新公共管理视角下如何加强政府的审计工作,以便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打造一个勤政廉洁、受人民拥戴、适应信息环境变化、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和为公众服务的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