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叫沙海变良田
作者:凉州区审计局 刘玉花 发布日期: 2021-03-19 08:37 浏览次数:

3月12日,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启动了春季压沙行动。上午8点半,全区机关干部和志愿者像一群鸽子扑啦啦啦飞到了腾格里沙漠,春季义务压沙劳动开始了:开沙沟、抱柴草、铲黄沙、整理草方格……场面热火朝天,不亦乐乎。午休时,我登上沙丘,仰望蓝天高远,白云清幽,叹宇宙浩渺无穷;遥瞰莽莽苍苍、一望无垠的黄沙上缀满草方格,仿佛给沙海披上了一件锦绣大氅;细看近年来种植的梭梭、花棒、黄毛菜已抽出嫩芽,拥抱春天;更有一棵棵半人高的狗尾巴草随微风翩翩起舞,仿佛在欢迎我们。这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近年来凉州人民积极投身压沙植绿、见缝插绿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信念已在凉州人民心中生根发芽。沙漠,这有史以来人类最顽强的自然敌人之一,终于被草方格困住了、征服了!奇迹,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创造出来的!我相信,在凉州人民的努力下,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未来的腾格里沙漠也会像乌兰布和沙漠一样“长”出郁郁葱葱的绿洲,开满鲜花,收获庄稼,绽放生命之花!站在高高的沙丘上,我抚今追昔,感慨良多,特赋诗两首:

(一)

古有愚公曾移山,今有古浪六老汉。

凉州人民百千万,敢叫沙海变良田。

(二)

风挟黄沙漫天卷,祸害人民几千年。

今朝方格成沙墙,世界人民齐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