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审计局多措并举 狠抓审计质量不放松
发布日期: 2021-03-08 09:51 浏览次数:

多年来,武威市审计局树牢“审计质量就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理念,狠抓审计质量不放松,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严把审计程序关,依法实施审计项目。绘制审计工作流程图,发挥流程图指引作用,严格按照《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规定的审计程序实施审计,保证审计程序合法。

二是制定质量控制制度,实施审计项目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质量控制。出台从审计项目计划制定至审计整改落实一系列全过程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制度,保障审计质量建设制度化。

三是完善规范审计调查了解记录,强化审计实施方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调查了解记录进行修改、完善、规范,实施分项调查了解,并汇总形成详细审计调查了解报告;依据详细的审计调查了解报告,编制审计事项具体、方式方法清晰、人员分工全覆盖操作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发挥方案“施工图”总控作用。

四是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现场控制,提高现场审计工作质量。组建复合性审计团队,合理分配各种专业性审计人才,做到审计组知识结构互补、互助。实行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现场指导、督办制,大型项目审计现场督导时间不少于三分之一。

五是执行审计项目多级复核与审理制度,层层确保审计项目规范与质量。由主审、组长、业务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法规进行层级复核与审理,控制审计风险与质量。

六是未雨绸缪,提前谋划优秀审计项目。营造审计人员创精品意识,要求每个科室锁定1至2个热点、焦点项目或死角、盲点单位作为优秀项目备选,提前谋划,提早入手,做好充分准备,按照优秀审计项目标准组织实施管理备选项目。

七是以审计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为抓手,逐年提高审计质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每年2次审计质量检查,不断规范审计行为,促进规范化水平。每年组织开展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积极参加省级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争创“省优”、“市优”,充分展现审计项目精细化水平,在全市范围内发挥优秀审计项目引领示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