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经济责任审计 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发布日期: 2021-04-26 09:57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民勤县审计局高度重视,组织单位领导干部学习文件精神。从项目立项、实施、审理及整改四个方面着手,切实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一、强化审计项目立项管理。强化审计项目统筹、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将“两统筹”思路贯穿项目计划全过程,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强化审计机关之间的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科学制定重点审计项目计划,避免对同一单位、同一事项重复交叉审计。做到量力而行,保证质量,切实发挥审计项目计划“牛鼻子”作用。

二、提升现场审计效果。严格按照经济责任审计要求执行审计项目,一是加强审计前期调查,审计组要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根据经济责任项目特点及单位性质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审计项目前期调查。二是强化审计实施方案管理。审计组进点后,认真开展审计调查,由主审根据审计分工和审计组组长的委托,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经审计组讨论后由分管领导审批后实施。三是现场实施中严格执行项目定额管理;四是落实现场监管制度。严格落实审计组组长负责制,审计组组长要深入审计现场做好审计现场质量管控,对重大问题法规股要提前介入,适时召开审计组讨论会议,解决疑难问题,加大挖掘问题线索力度。

三、提高审理工作质量。审计现场结束后,审计小组起草审计报告,由审计组进行讨论,提交审理机构审核,审理机构重点负责审查审计认定的事实是否清楚、审计证据的合法适当及充分性、审计程序的合规性、审计文书的规范性、审计结论的恰当性等。经审理机构审理后,提交审理会进一步审定审计报告,审理会成员从严审核报告内容,使报告做到内容完整、结构清晰、事实清楚、结论正确、文字精炼、格式规范。

四、推动查出问题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要求,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严格执行问题整改记账销账制度,明确整改要求,加强对问题整改跟踪检查,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坚持从改革的视角发现问题、以改革的思路解决问题,推动有关部门单位举一反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