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断想
作者:刘玉花 发布日期: 2021-05-17 15:24 浏览次数:

5月12日,我参加了市区两家在南城门楼举办的“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的活动。8点钟,工作人员就在广场四周悬挂好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生命无价,平安是福”“时时处处防灾患,世世代代保平安”“防风防雨防雷电,气象科普是关键”等大幅宣传广告,广场上设置了消防演示区、方阵队列区、急救演示区、展板布置区等多个分区,市区两家多个单位均设置了服务区,负责向过往行人提供防灾减灾知识咨询服务,发放安全、健康、法律等方面宣传材料,活动持续了一上午。

大部分单位的宣传材料都是印制在白色、蓝色、绿色、红色等各色纸张上,内容有预防火灾、交通安全、民法典、饮食健康等知识。市中心血站的宣传材料印在塑料扇子上,市林草局的宣传材料印在围裙上,市商务局印制了一些手提袋。很快,市中心血站、市林业局、市商务局的服务区前面就围满了头发花白的行人,他们争着抢着往前挤,只为拿到扇子、围裙、手提袋,甚至于出现了几个人抢一条围裙以至于围裙被扯烂了的情况。扇子、围裙、手提袋很快告罄,没有拿到的行人心犹不甘,缓缓走过其他单位服务区时,都盯着问:“给上个扇子?”“有围裙没有?”当我们回答没有扇子和围裙,双手向他们递送宣传材料时,他们大都明确表示:“材料就不要了,没有手提袋,我们也没办法拿呀。”

那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微风携着月季、蔷薇花香吹过南城门广场,我一边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一边凝望着来来往往不甚关注防灾减灾而仅盯着围裙、塑料扇子、手提袋的人们,内心感到无比伤感:5·12,这个在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突发的里氏震级达8.0Ms、严重破坏地区超过10万平方千米,共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仅仅过去了13年,就被人民遗忘了!

我想起2014年我到北川地震遗址参观时看到的情景:县城墙倾房倒,瓦砾遍地,满目疮痍,惨不忍睹。原来六层高的楼房地震后仅能见到四层,一、二层已经陷入地底下,第三层变成了第一层,室内家俱歪斜震裂,荒草已够着楼顶,在风中摇曳;室外悬挂的空调、换气扇齿轮在风中寂寞转动。北川县原各部门、单位门口均竖立着一张公告牌,牌子上记载着地震发生后丧生的工作人员姓名及简介,县检察院名单中有一名女孩到单位报到才仅仅三天就在地震中殒命!北川中学遗址上的两棵树之间,悬挂着一位母亲写在防水材料上的给自己在地震中丧生的8岁儿子的一份巨幅书信,信中详细描述了地震发生前学习认真刻苦、娇憨可爱的儿子,地震突发失去宝贝儿子后自己的痛苦孤独,对儿子无边的思念,祈祷儿子灵魂归来,再与儿子闲话家常的愿望,信末,这位悲怆欲绝的母亲留下了自己的QQ号……苍天!世事无常,生命如此脆弱,怎不让人潸然泪下!

我又想起地震发生后,人民子弟兵冒着随时都有余震发生的危险,连夜徒步开进震区,积极展开营救工作。我还记得有个小女孩被夹在废墟里层,因为担心动用机器会导致废墟再度坍塌,危机小女孩的生命,官兵们就围成一个圈,趴下来用手刨挖瓦砾。尽管官兵们手上鲜血淋漓,但依旧坚持刨挖,直到凌晨一点,小女孩周围的瓦砾终于被清理完了,小女孩成功地被解救了出来……近年来,地震、水患、瘟疫、台风,各种灾难面前都少不了我们英勇的人民子弟兵!全国人民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应该感谢党,感谢我们英勇无畏的人民子弟兵。

幸福需要提醒,人生理应珍惜。防灾减灾,势在必行。想到这儿,我再次弯腰躬身,双手向一位步履蹒跚的大爷递上我们单位的宣传材料,并轻声叮嘱:“大爷,抽空一定要好好学习一下,关注生命安全,防灾减灾,珍惜幸福生活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