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
——凉州区审计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集中轮训综述
作者:吴 頔 发布日期: 2021-05-27 15:23 浏览次数:

“农历辛丑牛年是耕耘之年、奋斗之年,也是收获之年、希望之年,让我们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展现审计担当,聚焦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项目高标准建设,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聚焦生态环境保护,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全方位推动全会精神与审计实践融会贯通,为奋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凉州的时代篇章贡献审计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党组书记、局长于海荣在轮训开班式上表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质量推动全会精神在审计机关落地见效,进一步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高潮。5月6日至8日,凉州区审计局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集中轮训班,局机关及下属单位36名党员参加了全脱产培训,接受思想洗礼,汲取精神营养,集聚奋进力量,不断提升和拓展审计服务中心大局的视野境界,不断增强审计促进治理的履职效能,为全区“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注入强劲动力。

一、高位推动,定方向注动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为推动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入心入脑落地见效,区审计局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领导班子带头学、党支部大会全体党员集中学、周五党史学习教育例会干部职工一起学、“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天马党建”在线学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取得了较好效果。4月23日,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凉州区审计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方案》《凉州区审计局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精心确定了轮训课程安排表和参训人员。5月6日上午,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海荣参加集中轮训开班式并作题为“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专题辅导。

二、精心安排,重实践求实效

“虽然这次集中轮训只有3天,但主题聚焦、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形式多样,让我受益匪浅,收获满满。”这是学员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共识。大家普遍感到,通过学习培训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仰,达到了充电赋能、推动审计工作的预期目的。

此次集中轮训,紧扣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一主题,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要求,锚定全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精心安排课程、精心做好辅导、精心组织研讨、精心答题检测。一方面是坚持原原本本学。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等为主要内容,在轮训班上4名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专题辅导,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作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白问》等辅导材料,全面深入地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切实增强了本次学习轮训工作的理论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方面是结合审计工作学。聚焦全区脱贫攻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基层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轮训效果入心入脑、走深走实。从课程的主题来看,既有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深刻解读,也有对2021年全区重点审计项目计划的切实指导,还有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方面的内容。从课程的设置来看,既有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也有分组讨论、交流研讨,还有结业知识测试。“学、思、议”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突出了理论性、针对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切实增强了学习轮训的效果。

三、巩固深化,明责任强使命

在此次轮训工作中,该局按照“抓好传达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结合审计工作,做好党课辅导”“立足本职岗位,开展研讨交流”和“检验培训效果,做好答题测试”等4个步骤,对全局审计干部进行了一次集中轮训。

学员们感触最深的是思想认识“由浅到深”。有的审计干部在讨论发言时表示,将继续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学固本、以学立德、以学增信、以学干事。有的表示,要做到学思践悟,实现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大的工作执行力,努力在建设幸福美好新凉州的征途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有的说,通过这道精心定制的理论大餐,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更加全面的认识、更加精准的把握,切实增强了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不难看出,经过这次集中培训,学员们在思想上得到淬炼,政治上得到历练,专业上得到训练,不仅深化了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筑牢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也深化了对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理解和认识;更深化了对全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原则目标、主要任务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和着力重点。

在今后的工作中,区审计局将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审计工作与中央精神思路一致、目标同向、工作合拍,紧紧围绕凉州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眼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密切关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加强对经济运行、财政管理、权力行使、民生保障以及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高质量实施2021年度全区重点审计项目计划,高标准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用创新引领审计工作内涵式发展,推动我局审计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