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出台内部审计工作实施意见
作者:市审计局 李翰峰 发布日期: 2021-05-06 08:36 浏览次数:

近日,市审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的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结合全市内部审计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出台《意见》,旨在进一步提高全市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监督、服务和保障作用,有效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意见》提出:

一是提高对内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内部审计对促进单位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运行风险防控常态化的重要作用,积极调动内部审计力量,同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一道形成审计监督合力,促进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建立健全内审工作制度机制。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部门、单位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单位规模大小、业务性质及治理需求等情况,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设立内部审计工作机构,有效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审计机关加强对依法属于其监督对象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主管部门、行业监管部门、单位对全系统的内部审计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三是明确内审工作重点和方式。新时代内审工作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本部门(单位)发展战略、工作规划和改革目标,突出内部审计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经济体检”功能,既要“查病”,更要帮助“治已病”和“防未病”。积极创新内部审计方式方法,逐步前移监督关口,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切实提升内部审计监督效能。

四是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内部审计人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立”要求,将思想作风过硬、业务技能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内部审计队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内部审计队伍。通过业务培训、参与审计机关审计、开展经验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理论素养、业务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