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请工程技术人员参与政府投资
审计工作的关键环节
发布日期: 2022-03-01 10:01 浏览次数:

根据新修订《审计法》第十三条“审计人员应当具备与其从事的审计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审计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聘请具有与审计事项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参加审计工作”的规定,首次将聘请与审计事项相关专业知识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纳入审计法,为因工作需要聘请工程技术人员参与政府投资审计提供了法律遵循,为实现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提供了重要保障。但在聘请工程技术人员参与政府投资审计时需在以下关键环节把好关,有效控制审计风险。

一、选聘环节。严格按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聘请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等规定择优选择技术过硬的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审计项目。在选聘工程技术人员时,尽量减少人为因素干扰,确保选聘市场化。同时可先进行市场调查研判,优先从市场评价好、公司业绩强的中介机构中选用,对聘用人员要提出具体要求,比如公司资质、人员资质、工作经验等,在合同签订后严格落实人员名单,确保选聘人员与项目实际参与人员一致。

二、合同签订环节。在合同签订中,除按审计组要求遵守保密、廉洁、“四严禁”工作纪律和“八不准”工作要求外,合同中应明确约定聘用工程技术权利和义务,尤其是对聘用工程技术人员需要完成的工作要具体化,明确事项到个人、该事项需做到什么程度等进行约定,通过合同的规范性、完整性来约束聘用工程技术人员,便于审计组在审计项目中进行管理。

三、项目实施环节。审计组成员要全程参与到聘请工程技术人员负责的审计事项中,对该事项要从宏观把控,微观入手。对于事项的宏观层面要全局掌控,微观技术层面的具体实施由聘请工程技术人员按行业规范、标准从细从实实施,对于事项结果审计组人员要有分析研判能力,确保该结果经得起推敲、该揭示的已全部揭示。当发现事项结果不合理时,要及时推进完善。坚决杜绝只听汇报,不参与审计事项过程,避免无形中将审计风险放大。

四、项目后评价环节。项目实施结束后,审计机关要根据实际建立健全选聘人员评价标准,制定的标准要符合实际情况、内容完整,注重量化和非量化的结合,审计机关要对此进行客观公正评价,同时可将此作为其他项目采购选聘技术人员参考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