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的思考
发布日期: 2022-03-31 10:46 浏览次数:

我市自智慧武威发展规划制定以来,根据国家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要求、标准以及我市自身条件和发展需要,紧扣民生服务、政务管理、产业发展等重要领域,逐步整合信息资源、优化政务办理、提高城管水平,加速我市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现代化文明城市的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一、存在的问题

在我市信息化建设飞跃发展的同时也应该看到,随着信息化建设规模的不断提高,各部门、各单位数据量的不断增大,数据连通、共享的不断推进,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也随之出现。如:相同内容的信息化项目重复建设、新建成信息化系统停用、信息化系统存在安全性漏洞、信息化日常管理不严格等。

二、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的建议

一要切实加强信息化项目规划的统筹性。进一步提高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推进政务系统一体化建设;打破行业壁垒,建立跨部门数据共享及业务协同体制机制;加强政务信息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建立标准化规范,加强政策指引。使我市信息化建设资金使用更高效、项目落地更扎实、政务服务更便捷、政府工作更高效。

二要切实加强信息化项目建设的科学性。进一步加强信息化项目可研、初设的前瞻性和适用性,避免项目落地后使用率不高、实用性不强、便捷度不够;进一步提高信息化项目建设的合规性,避免在建设过程中有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况出现。使我市信息化项目逐步向正规化、集约化、智能化发展。

三要切实加强信息化项目数据的安全性。进一步加强信息数据的保存和交互管理,明确信息归属,完善信息管理、运行关键岗位人员的背景审查等各项措施,以保障信息安全,降低信息失泄密风险;增加信息安全预算,建立软、硬件安全保障的基础建设;完善信息系统等保测评工作,按保护等级分类保障安全。使我市各类行政、企业、法人、个人等信息能在安全的环境中顺畅运行。

四要切实加强信息化项目管理的严谨性。进一步加强信息系统的日常管理,对日志保存、安全检查、攻防演练、密码管理等日常工作要作到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管理员权限保护,设定权限管理范围,指定专人或专门的机构予以管理,不能将管理员权限长期置于运维或公司手里。

只有各方面都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做好从筹划到招标建设直至落地运行的一系列工作,信息化建设才能按照既定的规划顺利运转,才能为我市信息化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