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审计局

提升“三能”本领推进高质量审计监督
发布日期: 2022-06-29 15:09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审计局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精神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多措并举,不断强化审计工作的专业支撑,练就“能查、能说、能写”审计本领,为全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一是精业务,提升“能查”本领。市审计局坚持“周一例会”制度,通过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四史”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及审计业务知识、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等,引导全局干部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跟进最新政策、拓宽知识结构;积极参加审计署业务骨干专题培训班和集中整训活动,有针对性的提升各领域审计业务水平;按照各科业务性质不同,购置各类学习资料,编印《审计常用法律法规文件汇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改前后对比》及相关文件汇编等,及时配置各类专业工具书;积极推行“以审代训”方式,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通过开展重点项目的现场审计,以指导、交流为手段,不断提升审计人员实战水平。通过学习和实训,引导审计人员更多从宏观方面关注认识不到位、推动改革不作为、落实工作不坚决、政策执行有偏差等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从创新方向上提出建议,提升会查、能查本领。

二是提质量,锤炼“能写”本领。市审计局坚持以撰写信息为抓手,安排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审计署“如何谋划审计信息工作”等专题培训,提高审计干部信息写作的认识和理解;出台《武威市审计局信息报送制度》,明确干部职工审计信息宣传方向和目标,通过三级复核审稿把关,强化季度考核和通报,努力提升审计信息、要情、简报、综合报告等撰写水平,进一步强化审计信息工作,推动审计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学表达,增强“能说”本领。市审计局通过采取干部职工轮流领学、开展党员上讲台、不定期业务工作汇报、研讨交流、业务会议讨论等方式,培养干部职工善于发言、敢于发言的习惯;在审计现场,强化审计组成员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锻炼干部职工针对问题要问策能答、讲的有理有据,不断练就用简练语言表达清楚观点和立场的本领,夯实审计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