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审计职能 促进盘活闲置资金
发布日期: 2022-09-22 09:18 浏览次数:

最近,市审计局在开展某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该单位2017年项目资金、2019年企业改制资金等结转结余资金共计185.56万元,长期滞留闲置,市审计局及时依法监督该单位将上述闲置资金上交市财政。

为充分盘活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监督解决财政资金长期趴账、低效无效的问题。一是充分发挥审计鉴证职能,挖掘财政资金闲置问题。在审计过程中,市审计局对被审计单位账务深入开展审查,对照财经法律法规,全面摸排账务往来和收支,揭示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滞留时间较长的结转结余资金,未按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关规定上缴财政,造成财政资金长期闲置、低效、无效的问题。二是充分发挥审计评价职能,促进审计建议有效运用。市审计局指导被审计单位梳理账务脉络和项目现状,对资金闲置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依法依规提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审计建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督促资金闲置问题整改。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加大整改督促力度,跟踪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通过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促使财务事项在相关法规框架里有序开展,确保财政资金及时形成支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