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文杰同志强调: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高质量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 2023-03-01 16:28 浏览次数:

2月27日,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郝文杰一行在天水市调研2021年度中央和省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郝文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审计和进行审计整改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抓好审计整改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相关整改责任主体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从严从实、从快从细抓好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要聚焦问题抓好整改。审计整改责任主体要不断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对审计查出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完成标准、时限要求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每一项问题都盯紧盯实、对账销号,全面兑现整改目标。审计机关要积极与纪委监委、巡察机构加强会商研讨,规范和完善贯通协同工作机制,以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审计机关“三类监督”高效贯通协同为契机,提升监督合力,推进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审计整改中的督查指导责任,对整改责任主体单位报送的整改情况要持续跟进,深入现场进行核查,杜绝文字整改、虚假整改。二要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各审计整改责任主体要坚持标本兼治,由点到面、由表及里对本行业、本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系统梳理,高度关注“屡审屡犯”的“顽症”问题,深入查找各类关联性、衍生性问题,做好政策纠偏、机制完善、制度建设、责任追究等工作,以“改”促行、以“改”增效、以“改”提标,真正达到“一地审计、多地受益、全省受教”的效果。三要建立长效机制抓好整改。审计机关既要“摸老虎屁股”,更要“武松打虎”,做到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准、责任界定准、整改要求准。要坚持定事、定性、定责相统一,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时刻保持职业警觉,把揭示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打击腐败作为重要工作职责,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扭住不放、一查到底,树立审计权威。审计整改既要治标更要注重治本,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深刻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善于从制度机制体制上发现问题,推动建立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切实提升审计监督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