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 威 市 审 计 局
四举措促“三抓三促”行动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 2023-03-14 16:17 浏览次数: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市审计局始终把全面推进各项审计业务工作和“三抓三促”行动紧密结合起来,以各项工作取得的实效检验“三抓三促”行动的效果,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规章制度来管人管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市审计局修订完善了目标考核、业务管理、信息报送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强化质量意识,树牢审计质量的“生命线”理念。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首先是抓好审前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掌握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成效奠定坚实基础。其次是抓好审中实施,提高审计实效。定期交流探讨发现的问题,及时掌握问题和线索,把问题查深查透,确保审计不走过场。最后是抓好审后督查,强化审计整改。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台账,实行“销号制”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全部“清零”。

三是建立任务清单,压实审计干部的工作责任。实行周调度、月研判、季通报、年考核的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周调度,每周一召开学习例会,各内设科室、中心负责人汇报上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列出本周重点工作计划,分管领导点评并提出工作要求。月研判,每月末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当月工作完成情况,谋划次月重点任务,及时纠偏正向。季通报,每季度对照年初安排部署和上级阶段性工作安排,认真梳理各项审计业务完成情况,形成季度工作总结。年考核,紧扣年中、年终两个时间节点,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全面进行考核评比,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在评先选优、职务与职级晋升中优先考虑。

四是优化资源配置,注重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对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实行“两统筹”,既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审计全覆盖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有助于发挥审计系统整体合力,最大限度减少对被审计单位不必要的影响。成立了审计“两统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审计“两统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建立审计项目融合整合机制,通过“统一指挥、混合编组、分区协作”或“交叉审”“联动审”等方式,统筹协调推进市县审计项目实施,有效避免了“重复审”,提升了审计工作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