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计视角看行政事业单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原因及建议
发布日期: 2023-03-15 08:42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审计发现行政事业单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弥补经费不足的现象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一是专项资金结余较大。有的部门单位专项资金历年滚存结余款未及时清理,导致大量专项资金长期“趴”在账上,单位为了弥补经费不足就会挤占挪用打“擦边球”。二是单位内部监管力度不够。财政、审计等监督部门力量有限,难以全覆盖财政预算安排资金的监管。因此,健全有效的内部监管尤为重要,而有的部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导致专项资金监管不力成为弥补单位经费不足的“唐僧肉”。三是专款专用的意识和财务核算的重视力度不够。有的部门领导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没有给予以足够的重视,认为挪用专项资金也是为了本单位的事业发展,并未据为己有,虽违规但不违纪;同时单位财务人员对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的意识不强,会计核算及财务管理不规范,使有限的专项资金没有用到刀刃上,导致个别单位紧盯“专项经费”以图解决公用经费不足的问题。

专项资金的挤占挪用严重影响项目发挥实效,给国家造成不应有的损失浪费,甚至滋生腐败。为加强对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审计建议:一是有关部门和地方应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和存量资金盘活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监督检查,对项目资金不按规定使用和长期结转结余的专项资金,及时收缴财政统筹安排。二是建立健全有效的内部约束机制,加强专项资金的内部监督和管理。相关部门需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内控制度,加大对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三是加强法制教育,严肃财经法纪。各部门单位领导应强化财经法纪意识,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借助多层次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财务专业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切实强化领导干部、财务人员专款专用意识,强化专项资金被挤占挪用的防范意识,规范单位财务运行。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强化责任追究制度。要充分发挥纪委监委、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的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对违纪违法现象坚决查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