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四项关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作者:许静 陆虹 发布日期: 2023-05-15 18:11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武威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目标任务,聚焦乡村振兴政策扎实落地,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审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以审计触角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预警、评价、纠偏等监督治理作用。

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围绕当前乡村振兴的重大政策举措,通过关注财政衔接资金、财政涉农整合资金是否等优先支持产业帮扶项目,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帮扶的比重是否符合规定要求,预判政策执行风险,全面评估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反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突出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督促相关主体责任纠偏整改,有力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扎实推进。

关注项目库建设衔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项目谋划,关注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库建设和使用情况,是否做到科学建库、规范管库、高效用库,使“建、管、用”有机结合,为巩固乡村脱贫成效,提高脱贫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关注产业项目运营效果。通过实地检查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进展情况,对脱贫攻坚期实施的产业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在项目建设环节,重点关注产业项目建设程序是否合规,在项目运营环节,重点关注获得财政资金支持的企业是否按约定履行吸纳群众就业、带动群众入股分红等帮扶责任。在收益分配环节,检查有关企业是否按约定及时、足额向群众兑现分红,确保各类产业项目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效益。

关注资产后续管护。以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央农办、财政部《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指导意见》为指引,进一步明确压实相关部门和乡镇村在各类乡村振兴资产中的管理责任,借审计触角进行筛查,有序推进各类资产确权登记,做好资产移交。落实监督单位和管护责任人,加强后续管理和管护运营,防止扶贫项目资产闲置和损失浪费,确保乡村振兴项目资产稳定良性运转、持续发挥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