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新手如何快速充电
发布日期: 2023-05-19 18:08 浏览次数:

学习一直是审计新手快速入门的最有效法宝,学什么?怎么学?是审计新手首要考虑的问题,上班以来通过参与几次重要项目的审计,我对审计的学习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是向审计用书学习理论。作为非审计专业的审计新人,审计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是首先要弄清楚的问题。《国家审计理论专题研究》、《国家审计业务专题研究》、《国家审计发展回顾与思考》是有关我国国家审计的书,是经过审计实务专家的反复论证,总结提炼、研究展望了国家审计发展近40年的最新理论成果、实践经验和方法。对于审计新人快速入门很有帮助。

二是向法律法规学习比较。审计人员不需要快速将被审计事项与该事项对应的法律法规或规章制度匹配起来,而关键在于能否一眼就看出审计事项违反了什么法律法规。审计也不需要特别复杂的思维或者计算,只需要会对比即可,和什么比?和法律法规比,和规章制度比。

三是向审计能手学习经验。在上百次的审计过程中,审计能手见多识广,多年的审计经验是审计新手必须要学习的第一项技能。但是,审计新手的学习不能只停留在看、听,必须带着思考去学、去审,学深、学透,要将审计经验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做到查透一个问题,总结一条经验。

四是向审计案例学习思维。《中国审计》《甘肃审计》等杂志的相关案例,都是取材各地的审计实际,一个案例就是一个故事,审计新手仅仅看到了审计案例的结果展示,还要从复盘的角度去思考审计案例的审计思维。正确的审计案例学习,应该是在复盘审计案例的场景下,将审计人员的审计思维、审计思路和审计的切入点以及审计证据之间互相印证的逻辑思维进行系统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