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赵会宁 发布日期: 2023-05-26 15:11 浏览次数:

武威市审计局以“三抓三促”行动为牵引,聚焦《关于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确定的九大重点工作任务,沿着“资金—项目—政策”主线实施审计事项,仔细查找疑点,认真核实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原因背景,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有效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为武威市抓好“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提升县域经济、筑牢生态坚实本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八项重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创造条件鼓励开展研究型审计。在审计项目计划的安排及实施中,尽可能的将同一行业同一领域的审计项目安排主管科室实施,充分发挥专业审计特长,梳理该行业该领域存在的普遍性、典型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揭示管理中的漏洞和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撰写审计专报呈送领导,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切实发挥审计参谋助手作用。完善内部考核办法,提高科研课题研究加分值,激励干部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开展的《财政资金绩效审计研究——以武威市为例》科研课题,被省审计厅评选为2021至2022年度优秀科研课题。

统筹资源优化项目组织方式。面对审计任务重和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局党组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财政收支审计审计项目,融合嵌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中同步开展,充分统筹审计资源,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在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中,采集财政一体化数据、政府采购数据、国有资产管理数据、非税收入数据及预算单位的财务会计数据等信息,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检索审计疑点,联动全局审计力量结合其他审计项目进行核实,实施“一审多项,横向联动”,保证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效率,全面提升对现有审计资源的有效利用。

强化控制严把审计质量关口。审计质量坚持源头治理,对于重大审计项目,主要领导深入审计现场座谈研判、分管领导驻点现场指导工作,确定审计目标和重点,严谨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细化人员分工。审计中,审计组副组长或主审认真复核审计取证单和审计工作底稿,遇有重大事项及时开展集体讨论研究,确保审计反映问题客观真实、定性恰当。审理人员深入现场开展审理,及时指出存在不足。审计人员适时查缺补漏,强化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创优意识,不断改进和完善审计工作,为建设幸福美好新武威贡献审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