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四个坚持”
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作者:柴璐璐 发布日期: 2023-06-02 18:29 浏览次数:

5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5月29日,武威市审计局在干部职工会上集中学习了会议精神。

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全面系统总结了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的使命任务,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武威市审计局将把会议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当中,推动武威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把党中央审计署和省委市委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二是强化审计工作统筹,持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在审计中要抓住主要矛盾,靶向发力特别是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对党和人民关注的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加大审计力度及时预警风险隐患三是深化审计制度改革,创新审计方法坚持科技强审科技兴审理念紧扣“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目标,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加强审计业务与数据分析融合,提高审计监督、过程控制、决策支撑能力着力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四是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积极调动内审力量,促进内部审计更加全面有效地履行职责,切实发挥好内部审计的职能作用相关部门、单位统筹发展和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二、坚持做好“三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坚持依法审计,增强斗争本领,在充分用好《中共武威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审计局协作配合办法》的基础上,通过联合出台“三类监督”实施细则和《检察公益诉讼与监察、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实施办法》等相关办法,推动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监察、审计监督协作、市委巡察长效机制,打好“审纪巡”组合拳,形成监督合力,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全力推动监督力度大幅提升。

三、坚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用智慧创新审计工作,用制度规范审计行为,用廉政维护审计形象,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一是提素质。依托市审计局“审计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专题练兵活动和“审计大讲堂”活动日,通过学习领导干部或业务骨干结合工作实际传授的审计知识和先进经验做法,引导全局干部系统深入全面学习,切实把学习交流成果转化为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二是强能力。把审计项目实践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第一跑道”,安排年轻干部担任审计项目主审,积极参加省厅开展的审计项目和省、市委组织的巡视巡察,通过加强审前培训、审中交流和审后总结,既交任务、压担子,又教方法、给条件,助力年轻干部练就真本领。三是抓教育。坚持开展廉洁从审教育,通过定期开展廉政约谈、排查个人廉政风险点、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典型案例通报等方式,强化年轻干部底线思维,及时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切实做到警钟长鸣,依法审计。

四、坚持压实整改问效,不断提高审计工作威慑力。把督促审计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坚持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统筹考虑、一体推进,通过制定印发了《武威市审计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认定管理办法》等相关办法以及联合派驻纪检组对全市审计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专项调研等方式进一步明确审计整改认定标准,督促被审计单位做到真落实、真整改保障审计整改工作高效推进,以高质量审计成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将监督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