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为本的陆元方
信息来源: 武威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23-08-11 15:22 浏览次数:

陆元方,字希仲,唐朝吴郡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历任渭南县尉、监察御史、中书舍人、门下侍郎、凤平章事等职,二度拜相。

大唐宰相世家陆氏一门,父亲陆元方相武后,长子陆象先为唐玄宗时一代名相。次子陆景倩官至右台监察御史,三子陆景融官至工部尚书,四子陆景献官至屯田郎中,幼子陆景裔官至光禄卿。他们既是济世治国的学者,也是勤廉奉公的好官。

陆元方为官清廉谨慎,举贤不避亲,在武则天时代两次担任宰相,为朝廷举荐了大量优秀的人才。武则天十分信任陆元方,每次有官员调整都会先征询他的意见。而陆元方每次都把自己的意见密封起来上奏,从不显露武则天对他的信任。他还有一个常年密封的盒子,家人都不知道里面装的是什么,等他去世后家人打开一看,原来是所有的诏书和皇命。

陆元方任监察御史时,经常到各地巡视,每次他都会明察暗访,为朝廷挑选栋梁之才。任天官侍郎时,他也屡屡举荐贤士。陆元方善于识人,任人公允,不避亲仇,他赏识推荐的韦安石、崔涣、崔玄暐等人官至宰相。

陆元方在东都洛阳有一处宅子,想卖出变现,具体事宜由两个侄儿操办。这所宅子是陆家自住之所,质量、装修俱佳,在洛阳小有名气。很快有买主来看房,并谈好了价钱。对方准备付款时,陆元方提醒道:“我忘了一件事,就是这所宅院虽好,却没有排水的地方。一下雨,院子里就会积存许多雨水,只能一点一点清扫出去。”那人一听,立即找借口推辞,不买房了。两个侄儿埋怨陆元方说,如果你不实话实说,房子早就顺利卖掉了。陆元方严肃地回答:“如果我不这样说,那就是欺骗对方了。人生在世,怎么可以为了钱而去欺骗别人呢?”陆元方诚信卖宅的事一时成为美谈。

陆元方临终时,命人烧掉所有的奏折草稿。他生前默默帮助了不少人,良才择用。逝后,他把这一切带走,无须任何人回报。陆家子孙也不以此为依凭,都靠自己的奋斗立足于世。陆元方在其位谋其职,一生光明磊落,精忠报国。

陆元方的后代继承了父亲的品质,人才辈出,陆象先、陆景倩、陆景融尤其知名。陆景融,体长七尺,面容俊美,性情宽中而厚外,博学,工笔札。陆景倩在担任扶沟丞、县令期间,河南按察使毕构考评州县官员,想要知道实际的状况,便微服私访。有个吏员向毕构讲述官员们的情状时说:“某某强作清廉,某某假装清廉,只有陆景倩是真正的清廉。”

◼ 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唐朝陆元方家族,“五子登科”,父子先后任宰相,显示出深厚的家庭文化底蕴。(维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