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作敢为的监察官李尚隐
信息来源: 武威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23-08-03 15:25 浏览次数:

李尚隐,唐朝京畿道京兆府万年县(今陕西省西安市)人,历任左台监察御史、殿中侍御史、御史中丞、御史大夫等职。

李尚隐考中明经科,多次被举荐,补任下邽主簿。神龙年间,他跟随左台中丞侯令德巡察各地,因才能突出,擢升为左台监察御史。

唐中宗景龙年间,中书侍郎、检校吏部侍郎崔湜与吏部侍郎郑愔主持典选官员,他们不按规则办事,收受贿赂,卖官鬻爵,百官愤愤不平,但大都敢怒不敢言。李尚隐与另一位御史李怀让不顾个人安危,在朝堂上公开弹劾,揭露他们的罪状。因为证据确凿,崔湜等人均被贬黜。

睦州刺史冯昭泰诬告桐庐县令李师旦等两百多人,以施行妖蛊之术为名将他们抓捕入狱。朝廷下诏让御史调查核实。冯昭泰性情冷酷狠毒,各御史害怕,都托病不敢去。李尚隐叹息说:“怎么能让好人蒙冤呢?”于是主动请求前往,最后为李师旦等人查明冤情,上奏请求赦免了他们。

李尚隐率真刚直,处事明断,对待下级,豁达包容。同为侍御史,唐玄宗时期的王旭却严厉苛刻,以权谋私。剑南县令纪某,被人揭发贪赃枉法。王旭奉命前往核查。一到蜀地,他立即收审纪某,并奏请处决。结案后,王旭把纪某的家财,包括数十万赃款全部据为己有。纪某弟弟纪希虬是宋王李宪的下属,为替兄长报仇,他让一个家仆冒充衙役侍奉王旭。家仆获得信任后,把王旭平时接受贿赂请托的事一一记录下来,交给纪希虬。纪希虬拿着这些证据,连夜拜见李宪,揭露王旭恶行,哭诉兄长不幸。李宪翌日便上奏朝廷。

御史中丞李尚隐奉命办理王旭案。李尚隐不因王旭是自己的同僚而包庇,他顺藤摸瓜,查明王旭所获赃款赃物不计其数。王旭的罪行曝光之后,满朝文武无不震惊,御史之中竟有如此败类,借反贪之名行贪腐之实,实在辱没御史身份。执法犯法,岂为法理所容?王旭被逐出御史台,贬为龙平县尉,不久死去。

之后,李尚隐转任兵部侍郎,又多次出任地方官,他精通律例,为官清廉,政绩突出。后来回到朝中,成为御史台最高长官——御史大夫。当时主管钱粮的司农卿陈思问,把许多奸佞小人招为自己的属吏。他们串通一气,虚报钱谷数量,从而中饱私囊。李尚隐发现问题线索后,追查到底,一举查出一窝“硕鼠”,为国家追回大量财物。陈思问最终被革职查办,流放岭南。

李尚隐敢作敢为,善作善为,所办案件都能依法判决,从未出现差错或冤情。他一向廉洁自律,不谋私利。李尚隐任广州都督兼五府经略史,离任之际,有人把黄金装在衣袖里,想要偷偷送给他。李尚隐坚决不接受,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生来不恋财物,并不是害怕‘四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由此可见,李尚隐一生都是守法循理的良吏。

◼ 作为监察官,李尚隐清正刚直,处事明断,推案妥当,不畏强权,不徇私情,三进御史台任职,堪称御史典范。(维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