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丘:拒绝请托 严格选才
信息来源: 武威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23-08-09 10:19 浏览次数:

王丘,字仲山,祖籍琅邪临沂(今山东省临沂市)人,唐朝大臣,系东晋开国丞相王导之后,历任考功员外郎、吏部侍郎、黄门侍郎、怀州刺史、尚书左丞等职。

公元725年,唐玄宗到泰山封禅,返回时路过宋州(今河南省商丘市),在城楼上宴请随从。“酒酣”之际,玄宗当着群臣的面,表扬了封禅过程中发现的三名好官,其中一名,就是怀州刺史王丘。玄宗说他为官从不加重百姓的负担,也不愿意用讨好自己的方式获得恩宠,是实实在在的好官,随后提拔他为尚书左丞。那么这位不愿意巴结皇帝的刺史王丘,究竟为什么获得赏识和重用呢?

公元723年,王丘官拜黄门侍郎。这一年山东大旱,粮食歉收。朝廷商议派出朝臣作为刺史,前往山东诸州安抚赈灾。玄宗十分重视此次刺史的选拔,希望能够选出心系百姓、恪尽职守的官员前往,最终任命王丘为怀州刺史,中书侍郎崔沔等人为山东其他州刺史。

众刺史到任后,都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功绩,只有王丘,在职清明,赢得了官员和百姓的敬仰。第二年玄宗前往泰山封禅,沿途巡视各州。到怀州时,王丘以薄酒相待,此外“一无他献”。玄宗对宰相张说大发感慨说,派往山东诸州的官员“辜负我的多了”,唯有王丘是“真正的好官啊”。这就是前面那一幕唐朝历史上的著名饭局。

王丘公正清廉,不徇私情。公元713年,他多次升迁,官至考功员外郎,主持科举考试。此前的考官,大多碍于人情,考纪松弛,每年登科达数百人。王丘担任考官后,拒绝一切请托,严格按才取士,每年登科仅满百人。人们都说自武则天以来,在选拔人才的严格上没有超过王丘的。王丘后来升迁为紫微舍人,加封朝散大夫,转任吏部侍郎。经他提拔任用的山阴尉孙逊、桃林尉张镜微、湖城尉张晋明以及进士王泠然等,都是出类拔萃的人。

王丘后改任太子宾客,并承袭了父亲的爵位——宿豫县男。他历任要职,但固守清俭,从不接受别人馈赠的物品。王丘住宅敝陋,生活几乎没有着落,家里甚至连药钱都付不起。玄宗得知后,下令封赏,以表彰廉洁官吏。

◼ 公生明,廉生威。唐玄宗在诏书中称他“为官多年,家中竟没有积蓄。能这样坚持操守,和古代的圣人相比又能有多少区别呢!”(维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