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研究型审计实践初探
信息来源: 甘肃省审计厅 发布日期: 2023-09-11 16:12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审计机关要按照规定要求履职尽责,通过审计督促各级各部门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位。武都区审计局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开展试点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要求,设立专门机构,由专人负责,在探索中实践,不断强化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将其纳入研究型审计课题,以课题带动审计工作深入开展。

一、探索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一)以研究性课题带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走深走实。研究型审计是一种将研究方式方法与审计工作相契合,将审计对象的特点规律趋势与审计特性相融合的理念,开展研究型审计要把握政策背景,反思总结审计各个环节,总结提炼审计项目好的做法,剖析审计项目不足地方及原因,透彻研究审计项目流程各个环节,还原事物真相,揭示问题根源并且提出解决问题有效途径。武都区审计局根据省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要求,积极推动以研究型课题带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不断探索乡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新方法、新路子,做到审计项目实施与审计理论研究一并实施,将研究型审计贯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全周期,以审计全过程研究作为提高审计质量的有效方法,取得较好成效。

(二)巧用各部门自然资源资产底数,做足审计调查文章。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不同于以往其他审计,需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集聚各职能部门的合力共同推进。审计中要在认真做好审计调查基础上,把争取相关部门配合放在工作第一位,积极衔接国土资源、水利、农业、林业、环境保护等部门了解调查被审计单位有关情况,查阅政府和有关职能主管部门相关会议纪要、工作方案、考核通报及管理文件等,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熟悉被审计对象的有关情况、了解本区域范围内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的焦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提高审计效率,尽快找到审计切入点。初步梳理确定审计疑点线索,提高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针对性,解决“审什么”的问题,比如,根据自然资源部门获得乡镇违规使用土地问题,可以作为审计重点关注对象,开展审计调查;再如根据相关部门责任书签订规定,检查乡镇落实情况等。从各部门掌握情况研判乡镇自然资源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可以快速找到审计突破口,提高自然资源审计效率,提高审计质量。在深入调查基础上编制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

(三)熟悉自然资源资产法律法规,把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评价方向。审计中根据甘肃省自然资源操作指引的有关要求,认真学习研究国家省市区相关法律法规,比如:学习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甘肃省全面推进湖长制工作方案》《甘肃省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环境保护法》《土地保护法》《森林法》《草原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当地政府出台的有关然资源和环境保护方面规章制度和相关文件等。主要解决“怎么审”的问题,把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保驾护航确定为主要审计目标,针对目标乡镇特点,梳理审计需要关注的事项的依据,突破审计重难点问题的评价定性,逐步形成审计评价体系,探索制作量化评价指标体系,根据审计评价结果区分出每个方面得分,评为好、较好、一般和差四个等次。另一方面可以制作群众满意调查表,作为评价组成部分,让群众参与,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使审计有的放矢,有法可依,有理有据,为提高审计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四)运用多种审计方法,提高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质量。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尝试运用常规审计方法和大数据方法交叉使用,以达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目标为导向,取得较好效果。一是常规审计方法的使用。审阅,检查分析被审计单位自然资源资产目标责任书情况和相关台账等资料,掌握被审计单位目标责任未落实、巡河次数不够、台账资料欠缺方面问题;实地调查和访谈核实出从相关部门获取图斑信息真实性、部分河段巡河公示牌未设立和养殖场防疫手续不齐全等问题;查看会议记录和收发文件记录薄掌握被审计单位自然资源资产相关政策、制度、措施的建立、执行情况和决策情况;审阅账簿,梳理出自然资源资产投入情况以及与其相关项目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二是利用相关部门遥感影像图查看和比对图斑等手段丰富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运用基本农田图斑、土地利用现状图斑和遥感影像图等基础数据,通过叠加分析找出相交疑点,导出疑点图斑,在审计过程中现场核实土地、森林草原等即时现状,查出违规占用基本农田、非法占用耕地、改变基本农田用途等问题;三是采取第三方查询、现场采样、拍照摄影等方式,到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被审计单位取证,一方面验证指标的可行性、适用性、针对性;另一方面为审计评价、审计发现问题提供证据支撑。拍照摄影,通过采取拍照方式,对未设立保护标志、河道治理、落实保护责任等情况进行取证;对水源地水质检测报告异样的现场采集水样本重新检测确认形成问题依据。运用多种审计技术提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质量,尤其对大数据审计方法的运用,提高了审计效率,取得良好的审计成果。探索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式方法。将大数据审计作为提升审计质效和调查研究的重要手段,制定数据分析思路和方法,摸索大数据审计在自然资源审计作用和定位,为条件成熟情况下全方位开展大数据审计,逐步落实审计工作全覆盖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运用审计成果,加强整改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一系列审计整改制度机制,全力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提高审计权威,切实把抓好审计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审计文章“上半篇”和 “下半篇”统筹起来考虑。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问题整改严肃性决定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所以要对审计查出问题加强整改,提高审计权威,压实责任抓整改,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将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长期整改分类,提出整改要求,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将整改贯穿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全过程,督促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以审计促整改,边审计边整改,促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统一的操作规范。由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新事物,现在正处在探索阶段,缺乏统一的操作规范,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具体审计什么,具体包含哪些指标,这些指标数据如何提取,如何利用和进行审计评价,目前还没有一个行业指导标准,审计人员只能在审计实践中凭自己主观经验摸索,这样就造成自然资源审计难度加大,审计内容不一,报告规范标椎不高等问题。

(二)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利用制度建立滞后。目前,国家自然资源方面法律法规有的地方政府未细化出台配套地方相关规章制度。延伸到乡镇一级的相关问题无法找到相应定性依据。比如:某些乡镇耕地大多种植经济作物,如果笼统套用国家省上相关规定,则违反了土地法使用用途相关规定。

(三)部分指标数据底数不清,数据获取难。地方政府未对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矿产等自然资源资产存量、消耗等数据登记台账和建立数据库,导致无法反映领导干部任期自然资源变化量,更不要谈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故评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难度大;同时县区自然资源相关数据管理不完善,导致审计乡镇目标时存在数据底数不清,量化评价困难,严重地影响了乡镇一级领导干部任期内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效果。

(四)对审计人员业务素质提出了挑战。由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特殊性,涉及大量自然资源资产专业技术和非财务数据的分析,需要应用一些非财政财务审计的方法,要求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需要多元化,既要有把握宏观政策的广阔视野,也需要有见著于微的细心,才能在迷雾中理出头绪,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加强政策学习理解,娴熟运用包括大数据有关的各种审计方式方法,以满足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要求。

三、提高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建议

(一)完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操作规范。国家或省市应尽快研究出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操作规范和相关审计评价体系标准,进一步明确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内容、所审指标以及采用的审计方法,指导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操作,规范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评价,避免审计人员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实践探索中“走弯路”。

(二)健全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政策法规制度和自然资源资产登记管理工作。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调研,不断完善相关立法和政策措施,不断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相关管理制度,各县区也要结合本地实际出台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相关规章制度。只有完善健全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才能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有规可依,有据可参。县区乡镇应进一步加强对自然资源资产登记管理和监测工作,制定完善相关登记管理和监测制度,逐步建立起覆盖本地区范围的水、土地、森林等自然资源资产数据登记台账和数据库,全面反映本地区自然资源资产存量现状和每年的消耗量,只有县区乡镇相关自然资源资产指标数据反映全面、完整、准确,审计人员才能对相关指标数据进行利用和分析,合理进行评价,提出有法可依有理有据的自然资源资产的相关审计意见和建议。

(三)强化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审计人员审计能力。作为审计人员要站在新时代新要求的起点,根据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发展需要不仅要熟练掌握常规审计思维和方法运用,还要着眼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新要求、新变化,锻造自身新时代审计本领,树立大数据思维和研究型审计的意识,不断丰富审计技能包,打磨审计技能和水平,为适应审计发展趋势强化学习培训。武都区审计局一方面积极探索和规范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的开展,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突破传统方法的束缚,积极应用包括大数据等新审计方法,取得好的效果。另一方面加大自然资源资产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提炼,不断将其上升为理论,以更好地指导审计工作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