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钢集团以高质量内部审计助推转型跨越发展
信息来源: 甘肃省审计厅 发布日期: 2023-09-18 17:46 浏览次数:

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酒钢集团”)内部审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依法审计,打造监督合力,着力提升审计质量,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使内部审计成为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是以党建引领确保审计权威。按照“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总体要求,健全集团公司党委审计委员会,形成了党委、董事会集中统一领导下的内部审计监督体系,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内部审计工作、审议重要审计报告、督促落实问题整改,压茬推进抓落实,有力提升了内部审计权威。

二是以规范标准确保质量升级。牢牢把握内部审计质量这一生命线,对标对表“三表一本”工作要求,坚持在“抓重点、破难点”上下功夫,着力破解审计问题整改标准不清、流程不畅、整改率不高、长效机制建立等难题。研究制定标准审计业务文书模板,完善审计取证要求、规范审计文书格式、内容和编制要求,探索建立分类审计作业管理模式,对不同类型审计选择相应的审计策略和审计程序。健全完善审计质量分级控制体系,厘清压实各环节质量控制责任,加强全流程质量管控。实施双项目经理责任制,明确委托审计项目的质量标准和管控措施,大力提升委托审计项目质量。

三是以监督合力推进效能提升。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涵盖审计、法务、纪检监察、监事会、财务、巡察“六位一体”的内部监督体系,实现内部审计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资源整合、成果共享,有效推动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有机统一。牵头组织各部门重点聚焦十三个领域开展违规经营投资责任专项核查,切实发挥主管监管部门力量和优势,前移监督关口,形成监督合力,保障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四是以问题整改倒逼管理提升。扎实做好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制定《酒钢集团审计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管理办法》,建立专门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监督机构,强化整改监督责任,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落实审计问题整改。加强对共性审计问题的研究,建立内部审计案例库,针对工程建设、采购招标等重点领域的共性问题,对照内部控制指引查找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建议,作为各单位提升管理的重要依据。扎实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并举,监督检查审计整改成效和长效机制建立情况,实现闭环管理。

五是以业审融合加强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从集团公司内部选聘财务管理、采购招标等专业的成熟人才补充至审计队伍。加强能力建设,内部审计人员充分参与委托审计项目,学习借鉴中介机构的先进经验与工作方法,补齐内部审计人员在工程建设、境外投资、金融审计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实现以干代训。开展交流轮换,定期委派内部审计人员至各业务部门交流学习,了解掌握各项业务流程,加强业审融合,提升审计人员专业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