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加强我省供销社系统监管的思考
信息来源: 甘肃省审计厅 发布日期: 2024-04-02 10:00 浏览次数:

供销合作社发展历史悠久,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把发展合作社作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解决农民问题的重要方面,给予引导、支持和推动。之后,供销合作社几经变革,1995年国家恢复成立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2009年《国务院关于加快供销合作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迈入了新的改革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供销合作社改革和发展迎来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新形势下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不可或缺、在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为新时期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我省供销社系统发展概况

近年来,我省供销社系统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全国供销总社工作要求,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全面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和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开展农资保供服务、农产品流通营销、惠农服务平台创建、“三会”制度建设四项专项行动,全力推进综合改革,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2019年至2022年,全省供销社系统资产增长了25.4亿元,销售总额年均增长10%;省供销社所属企业实现盈利。全省供销社系统农产品销售额增长了167.6亿元,年均增长11.9%;农资销售额增长了8.1亿元,年均增长5.8%;省供销社在全国供销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排名从2019年28名进位到2022年的20名。

二、我省供销社系统经营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供销社系统取得长足发展,但由于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机构体制多次变更和自身发展的局限,还存在对有关政策理解执行不到位、资产管理不够规范、对所属企业监管不力等问题。主要表现为个别企业实施的项目投资前期论证不充分,未严格履行决策报批程序;资产日常管理不严格,个别土地、房屋闲置;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健全;一些遗留问题亟待解决等。

三、加强我省供销社系统监管的建议

新形势下,应从加强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等方面采取措施,推动我省供销社系统高质量发展。

第一,加强资产和财务监管。一是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保障资产安全。供销联社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规范的内部控制制度,特别是应加强资产处置的报批程序等管理,强化内部监督和风险控制,有效防范潜在风险,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加强清产核资,明确资产底数。供销联社要认真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全面摸清系统资产底数,认真做好社有资产的产权界定、产权登记、清产核资、资产评估、资产统计等基础管理工作,做到账表、账实、账账相符。三是强化财务管理和监督,规范财务收支行为。供销联社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管理责任体系,加大对供销系统所属二级单位、企业财务管理监管力度,规范各单位收支行为,收入和支出应全部纳入账内管理,严禁私设“账外账”,确保财务收支合法合规。

第二,加强制度建设和内部控制。一是坚持源头治理、关口前移,强化对供销系统专项资金、建设项目、资产处置等事项的监督检查。二是强化所属企业监管,督促所属企业严格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规范运营,推进企业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三是供销企业在现有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制度下,建立清晰的职能分工和管理层级,以便更好地进行生产经营和决策管理;决策制度、专项制度与现场管理制度要各有侧重,不能上下一般粗;同时健全完善科学的考核机制和激励制度,调动管理层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四是要加强内部控制监督管理。根据经济形势和市场需求变化,从决策阶段就对潜在的问题进行风险评估和预警,在实施阶段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揭示并整改,将以前的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督,规避风险,保障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社有企业需进一步建立健全资产、投资、借款、资金管控、风险管控、财务管理等制度,避免出现系统性风险。同时,要及时对各项管理制度进行把关审核,避免制度的缺失、矛盾及失效。

第三,加强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做好内部监事会、派驻纪检组和内部审计的贯通协同,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全方位开展对供销社系统的监督检查,形成监督合力,保障供销合作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充分重视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审计的领导管理、职责权限、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审计结果运用以及法律责任等相关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提升内部审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发挥内部审计基础性监督和“探照灯”作用,为供销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