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内部审计协会关于印发2024年
内部审计理论研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甘肃省审计厅 发布日期: 2024-04-07 09:58 浏览次数:

各位理事,各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

  现将《甘肃省内部审计协会2024年内部审计理论研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甘肃省内部审计协会

2024年4月3日                 




甘肃省内部审计协会2024年内部审计

理论研讨实施方案

  为了加强内部审计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促进理论与实务相结合,推动内部审计创新发展,根据《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关于印发2024年内部审计理论研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内协发〔2024〕15号),甘肃省内部审计协会(以下简称省内审协会)对2024年内部审计理论研讨工作安排如下:

  一、理论研讨的内容

  2023年5月23日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总的要求是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上聚焦发力。要如臂使指,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把党中央部署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要如影随形,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审计监督权无一遗漏、无一例外,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要如雷贯耳,坚持依法审计,做实研究型审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做好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在审计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的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中,侯凯审计长指出,要充分认识审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扎实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当前审计事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也是外部环境最好的时期。“审计作为”能否适应“审计地位”的要求,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审计事业发展内外部环境变化,紧紧抓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这个总要求,更加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有效作为,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努力实现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省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应当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把“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以下简称“三个如”)的要求体现在内部审计工作中。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落实“三个如”要求,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站位,拓展审计监督与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审计成果的权威高效运用,使“审计作为”与“审计地位”相适应,以内部审计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所在组织的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必须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重要课题。

  为加强这方面的研究,省内部审计协会将2024年理论研讨的主题确定为:“内部审计如何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实现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希望全省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积极参加此次理论研讨活动,在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内部审计实践,重点围绕以下内容开展研究:

  在“如臂使指”方面,着重研究内部审计如何提高审计工作站位,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增强内部审计的政治属性,着力推动组织发展战略与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相契合,融入组织治理体系,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组织发展战略规划落地见效。

  在“如影随形”方面,着重研究内部审计如何拓展审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提升风险应对的能力与速度,发挥治理优势,着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到形神兼备,形式上要消除审计盲区和死角,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内容上要兼顾质量和效率,以风险为导向,从事后审计向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延伸,突出审计重点、体现审计深度、提高审计时效性。

  在“如雷贯耳”方面,着重研究内部审计如何加大审计力度,彰显治理威慑,一方面做实研究型审计,把问题查准、查深、查透,切实提升审计质量;另一方面促进审计整改,加强内部审计与组织内部各监督力量之间、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之间的协同贯通,着力推动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

  落实“三个如”要求,发挥好内部审计上述工作成效,还需要研究如何从完善审计体制机制、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提升审计人员素质能力等方面提供支撑和保障。

  各单位以论文形式提交理论研讨成果,自定题目和内容。研究内容要突出重点,落笔“小切口”写好“大文章”,不求面面俱到,但要与“三个如”中至少一方面相关。同时,对本次理论研讨的论文内容,各单位在实践经验总结的基础上,应注重体现理论与思想观点的概括提炼和论证,分析相关现象、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等。

  二、参加理论研讨的要求

  (一)各单位接到通知后要广泛进行宣传,积极组织本地区、本系统内的单位参加此次活动,认真部署,严格审核,保证推荐论文的质量。

  (二)各论文申报单位在开展理论研讨时要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制定详细的研讨计划和实施方案,在充分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加强理论研究,提炼创新理论成果、认真撰写论文,所申报的论文应当做到论点明确、论据充分,理论联系实际,能够有效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三)此次理论研讨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论文推荐的要求

  (一)各单位报送论文的格式、参考文献标注规范须符合《甘肃省内部审计协会论文评选办法》中“论文具体要求”(见附件1),该办法可登录甘肃省审计厅(http://sjt.gansu.gov.cn)内审栏目查阅,否则不予接收。各单位推荐的论文,省内审协会将通过“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检测,复制率在30%以上的论文,以及严重偏离本次研讨主题的论文将被筛除,请各推荐单位从严把关。

  (二)同一篇论文只能由一个单位推荐,重复推荐的论文将被取消参评资格,且论文作者及作者所在单位将被取消下一年度理论研讨论文推荐资格,推荐单位推荐论文数量不超过5篇。

  (三)申报单位请认真填写《理论研讨论文申报表》(见附件2),推荐单位请认真填写《优秀论文推荐表》(见附件3),填写每篇推荐论文作者的完整信息和执笔人联系方式。推荐单位在填写《理论研讨论文推荐汇总表》时还应认真填写“论文组织评选情况简介”一栏。

  (四)截止日期及报送方式。请各单位于5月31日之前完成申报、推荐工作,推荐单位需提交《理论研讨论文推荐汇总表》(盖章)1份、所推荐的各篇论文及《理论研讨论文申报表》(盖章)各1份。所有资料包括1套纸质材料和1套电子文档。

  (五)在此次理论研讨结果通报发布之前,各单位不得在公开刊物发表所推荐申报的论文。

  四、理论研讨的时间安排

  (一)6月至7月为论文评审阶段。省内审协会委托有关部门对申报的论文进行检测,并在省审计厅领导和业务指导下,组织专家对抄袭率低于30%的论文进行认真评审,将评审出的优秀论文推荐到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参加全国评选。

  (二)12月为论文结果通报和成果宣传推广阶段。省内审协会结合优秀论文参评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全国评选情况,确定理论研讨优秀论文并下发理论研讨结果通报,在通报中对认真组织、精心遴选、成果突出的单位予以表扬。对本次理论研讨优秀论文,省内审协会将在省审计厅门户网站和《甘肃审计》陆续刊登部分论文,供广大内部审计人员学习参考。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乔建明  伍博

  联系电话:0931—5189904  5189906

  电子邮箱:nsjdc@sina.cn  

  通讯地址:兰州市城关区金昌北路246号

  邮政编码:730000

  附件:1.论文具体要求

     2.理论研讨论文申报表

     3.优秀论文推荐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